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田间学校”变身“科普学堂”,彩绘农业科普教育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13 11:36:19 作者:刘钊圻 审稿:沈金亮

     为更好地培育和推广绿色价值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让劳动教育回归本真,鼓励青少年学农爱农,做绿色希望的播种者、农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3月11-12日,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光华实验小学校开展了“携手播种希望,科技助力梦想”植树节主题活动以及“一‘麦’相承”的科普研学活动。

    在植树节活动上,园艺学院熊博老师为孩子们耐心细致地讲解种植李树的常识。在温暖的春光下,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棵棵小树苗在田间亭亭玉立。孩子们挥洒滴滴汗水,更期待来年春暖花开。

25b7b701c7c62a53c3352f08524c00ab.jpg

  植树完成后,孩子们还不忘挂上亲手制作的“心愿牌”,将对春天的想象、对未来的期许、对绿色的渴望都一一融进了画笔中

379025a0e5b73d8a6f54735e754ae325.jpg

 同时,以植树节为契机,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了“一‘麦’相承”的研学旅行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我校崇州基地,在广阔的麦田里探索了小麦的成长、在成果展厅里感受了“良种良技”的科技奇迹、在温室大棚里领略了“智慧农业”的魅力。现代农业科技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科技为劳动赋能”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2b7363ba39973d636c6533f02913b45d.jpg

50edf66ce399592b73eaaa38c2c177e1.jpg

 近年来,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高度重视基地科普研学功能的拓展发展,依托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等资源,凸特色、重管理、拓功能,着力打造专业的农耕教育平台,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鼓励更多的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自然,体验农业快乐”。希望能通过多样化的农业科普活动,将耕读教育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中,厚植青少年学农爱农情怀,打造出一张具有川农风范的“以劳树德、以劳正心”思想政治教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