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受成都市农业局支持,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在邛崃市农场(后发展为嘉禾集团公司)租用耕地,建设了“四川农业大学邛崃小麦育种基地”(以下简称为“邛崃基地”)。2011年,学校领导到基地现场办公,提出将邛崃基地纳入崇州现代化农业研究基地统一管理。2019年邛崃基地正式纳入崇州基地统一管理。

邛崃基地总面积116.44亩,土地使用实行每五年续租方式。生活用房面积约400平方米,基本满足基地吃住等需求。拥有拖拉机、拖斗等农用机械7台(套)、抽水机1台、潜水泵1台、500公斤台秤1台、三轮车2辆,基本满足田间生产条件需求。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成都市政府、邛崃市政府和前进镇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地先后承担了国家高科技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四川省育种攻关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自建站以来,已培育了小麦新品种23个,大麦新品种2个,其中川农27是四川省近年来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之一,渝麦13和14是重庆市的主推品种。在培育小麦新品种工作中,成为我国同时期内,在数量和质量上最有成就的育种单位之一,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邛崃基地在小麦产业化的突出成绩,受到了国家和省的高度关注,多届省委省府和人大领导曾亲临指导和视察。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7台)和经济频道(2台)分别于2002年、2012年长篇报道了邛崃基地的突出工作。小麦育种家博劳格博士等国内外著名小麦育种家和科学工作者多次到基地参观交流。


川农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