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最早建立于1952年,其前身是原四川大学农学院兽医院,1956年随四川农学院独立建院时迁址雅安,是我国西部地区最早建立的兽医院。医院创始人为我国现代畜牧兽医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首批在美国取得兽医学博士学位的陈之长教授。医院依靠四川农业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兽医学,被评为首届“四川省五星级动物医院”、首届“中国百佳宠物医院”,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兽医外科学分会、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教学动物医院分设第一教学动物医院(雅安校区),占地22.49亩,建筑面积4147 m2;第二教学动物医院(成都校区),占地1.5亩,建筑面积1000 m2。医院设立化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分子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重症监护ICU、万级手术室治疗中心、康复治疗中心,严格区分传染病诊疗室和普通病诊疗室、避免交叉感染,还打造有疑难内科、眼科、牙科、骨科、皮肤科、老年科、肿瘤科和西南最大猫友好型专科医院等专科特色,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和技术力量最雄厚的教学动物医院。

医院目前有在职人员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主治兽医师8人,医护人员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国家执业兽医师19人,国家执业兽医师助理2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子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及横向项目3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著4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

医院拥有德尔格呼吸麻醉机,美国进口连续血液净化仪,韩国心电监护仪,意大利百胜彩超,爱德士生化仪、电解质与血气分析仪、内分泌快速检测仪、尿液分析仪、血凝分析仪,糖化血色素分析仪,迈瑞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专家版),眼科手术显微镜,眼底成像系统,超声乳化仪,动物专用眼压计,牙科工作台,动物专用数字化口腔X光成像设备,高频DR仪,电子胃镜,兽用电子血压计,全套骨科手术器材,电磁波频谱治疗仪,温针电针综合治疗仪,针灸理疗激光机,全自动高压灭菌器等一流设备。

20013月,医院成功地完成了世界首例大熊猫截肢手术,挽救了一只在四川宝兴野外严重受伤的亚成体大熊猫(取名“戴丽”)的生命,克服了大熊猫手术后护理难以成功的难题;目前他已近18岁,在碧峰峡基地安度晚年。

医院自建立以来一直是动物医学及相关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医院还举办了多期高级兽医师和高级兽医管理人才培训班,可称为“优秀动物医院院长的摇篮”。


雅安动物医院